精選

2020/11/07 進階生理回饋工作坊

【2020進階生理回饋工作坊限額開放報名】

☆ 時間:109年11月07日(六) 09:30 ~ 16:50
☆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9樓CS915教室 
☆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4IDXLElE-QgTvEuVtXIFjt7860oRRnbQOUT1MKdLXk8/

※請先匯款再填寫報名表,名額有限,將依匯款優先順序予至額滿為止。
☆ 報名費用:
本學會個人會員、贊助會員、永久會員(NT$2000)
本學會學生會員(NT$1000)
非會員報名(NT$4000)
非本會學生會員之學生報名(NT$2000)

☆ 請假公文請由此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meeLqdt_nC53YRKzXCFiSDgij6DpTkQ/view?usp=sharing

☆ 講師陣容:
蔡佳璇 理事/ 高醫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林紀宇 理事 / 柳營奇美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此課程為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生理回饋與治療專業人員認證」
階段三的進階生理回饋核心課程。請有興趣的夥伴把握機會報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精選

學會紀實

2021年

3月06日|舒壓儀實務應用工作坊@台中
                   /林宜美教授、王三瑜心理師、紀慧菁心理師
6月29日|Infiniti 頻道設定與螢幕編輯工作坊 (線上課程)
7月20日|Infiniti 頻道設定與螢幕、劇本編輯工作坊(線上課程)
5月22日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新光醫院(疫情延後)
5月23日|神經回饋應用工作坊@台北新光醫院(疫情延後)
8-9月(暫定)|初階神經回饋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視疫情決定時間)
8-9月(暫定)|神經回饋實作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視疫情決定時間
10-11月(暫定)進階HRV生理回饋工作坊@台北視疫情決定時間

2020年

會員限定 免費線上課程@ Google meet 

4月29日輔助生理回饋的網路資源戴林媛臨床心理師兼理事 

5月13日HRV生理回饋應用在成癮疾患/林宜美教授兼理事長

527日神經回饋於ADHD的應用王三瑜臨床心理師兼秘書

6月10日生理回饋輔助失眠治療的應用蔡佳璇臨床心理師兼秘書長

6月24日正念於生理回饋治療的應用林紀宇臨床心理師兼理事

7月01日生理回饋與正念於航空及高壓工作者應用/李苡星臨床心理師

收費工作坊

6月13日生理回饋、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治療在創傷之應用

                 /呂學禎臨床心理師/博士候選人、李心宇博士生(線上工作坊)

7月09日第一屆第七次理監事會@線上會議

7月26日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高雄醫學大學

7月26日第二屆第一次理監事會@高雄醫學大學

8月22日初階生理回饋訓練工坊@台灣大學

8月23日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台灣大學

9月05日初階生理回饋訓練工坊@高雄醫學大學

9月06日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

11月07日|進階HRV生理回饋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

繼續閱讀 “學會紀實"

好的師父帶你上天堂?!利用神經回饋協助冥想練習與促進心理健康

文/ 游勝翔臨床心理師

佛光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理事

冥想有助於身心健康

  你可曾想過透過自己的“修行”來讓自己控制負面情緒、提升專注度、改善健康? 對於自我心智鍛鍊感興趣的人一定對於冥想(meditation)或正念(mindfulness)的概念不陌生,甚至有些人是已有過親身體驗的冥想練習者。

  事實上,冥想與正念相關的研究已然成為近年來的當紅議題。這類起源於東方文化傳統的心智活動正席捲西方科學界與實務界。許多以相關概念所發展出來的身心健康介入方法(例如,以正念為基礎的認知行為治療MBCT)已經累積大量的研究證據,支持這些介入對人們認知功能與身心健康皆大有助益,特別是可協助受焦慮憂鬱情緒所苦者擺脫負面情緒的泥淖,重新找回對人生的掌控感。

繼續閱讀 “好的師父帶你上天堂?!利用神經回饋協助冥想練習與促進心理健康"

認識自己律動的神經—自律神經系統

文/ 李偉康臨床心理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睡眠檢查中心

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 理事

  大家都說在急難狀態下,身體會激發無限潛能,比如沉重的保險箱,在地震時一人如大力士般地搬出門外去,結果地震結束後,卻要幾個人一起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夠搬回去。

  這種情況在生活中也經常發生,比如被惡狗追逐的當下,自覺跑得比奧運選手都還要快(OS:太誇張XD),而到底為何身體的潛能在危急狀態下能夠被激發呢?這就牽涉到一個我們身體裡長久以來就存在的,甚至「自主律動」到我們都忘了它的存在的一套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

繼續閱讀 “認識自己律動的神經—自律神經系統"

【2021舒壓儀實務應用工作坊】

【2021舒壓儀實務應用工作坊】開始報名囉!!!!!※

考量課程品質與場地限制,工作坊採限額報名,請有興趣的夥伴把握機會報名。

活動時間:110年03月06日(六) 09:00 ~ 16:30

活動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212教室

※報名方式:請先匯款再填寫報名表,名額有限,將依匯款優先順序予至額滿為止。

※報名費用:

✹本學會個人會員(已繳交110年會費者)、永久會員(NT$2000)

✹個人/贊助會員報名工作坊+繳交110年會費(有效會員可免費參加110/5/22年會)(NT$3000)

✹學生會員繳交報名工作坊+110年會費(有效學生會員可免費參加110/5/22年會)(NT$1500)

✹個人/贊助會員報名工作坊+加入個人/贊助會員入會費+110年會費 (NT$4000)

✹學生會員報名工作坊+加入學生會員+110年會費(NT$2000)

✹非會員報名工作坊(NT$4000)

✹非本會學生會員工作坊(NT$2000;檢具有效學生證)

✹非會員,自備舒壓儀供小組實務操作,享會員價(NT$2000)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學生,享學生會員價(NT$1000)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TMhM4nmrCdhL9n3A

※請假公文https://drive.google.com/……/1oO5UPGi4vq……/view……

※講師陣容:

林宜美/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理事長

王三瑜/路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理事

紀慧菁/路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理事

※此課程為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生理回饋與治療專業人員認證」階段四的進階生理回饋核心課程。請有興趣的夥伴把握機會報名。※本課程可申請臨床心理師繼續教育積分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會員限定〝免費〞線上課程】

近期受疫情影響,實體課程都順延辦理,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大家~
為了可以讓會員持續獲得生理與神經回饋的新知,
我們推出網美級的老師幫大家充電。
為了感謝會員一直以來對學會的支持,
學會將於4-6月份的週三中午12:30-13:00,
進行每兩週一次的線上直播短講,
今年度會員免費參與!
包含:
(1)介紹一個主題的生理/神經回饋治療方案:約15分鐘
(2)線上開放提問:約5-10分鐘,
※本直播線上課程限定學會〝今年度有效會員〞參與。
※如何取得上課資格:
為維護會員權益,本課程需於課前進行會員身分審核,
預計參與課程者,
最晚請於課程日〝三天前〞完成表單填寫,
並留下gmail ,讓祕書邀請您豋入google meet會議室。
報名完成後,即可取得五次線上課程的上課資格。
報名表單:
※如何成為有效會員:
舊個人/贊助會員:繳納2020年常年會費1000元
舊學生會員:繳納2020年常年會費500元
新個人/贊助會員:填寫入會申請書,並繳納入會費1000元以及2020年常年會費1000元,共2000元
新學生會員:填寫入會申請書,並繳納入會費500元以及2020年常年會費500元,共1000元
申請書請由此下載: https://goo.gl/RToXkM
填寫完畢後email至學會信箱即可。
※學會匯款帳戶:
【郵局代號】700 高雄醫學大學郵局;
【局號】0041721;【帳號】0048810;
【戶名】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林宜美
宣傳海報

生理回饋、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治療在創傷之應用

創傷,是許多心理助人工作者小心翼翼處理著的議題,
許多伙伴詢問生理回饋應用到創傷的議題,
於是學會邀請到兩位正在國外攻讀博士的講師,
他們分別在國外接受生理回饋與EMDR訓練,
將跨越國家與時區,
來跟我們分享他們熱騰騰的學習知識與臨床經驗,
如何將biofeedback & EMDR 運用在創傷的治療上,
同時也會提供明確的治療方案,
讓我們 step by step學習最新的治療技術,
歡迎各位夥伴把握機會報名喔。
(線上課程操作方式,將於課前提供介紹與說明)
✏課程簡介:
1. 創傷的大腦運作機制
2. 生理回饋、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治療法在創傷之應用
3. 結合兩種治療方法的整合型治療方案設計
※此課程屬於學會生理回饋與治療專業人員認證課程的「階段四、生理回饋之臨床應用」。僅三學分,為取得認證資格,需上額外課程,補足六學分。
📆 時間:
109年06月13日(六) 09:00 ~ 12:00
🖥地點:
本課程為線上課程,使用Google Hangout meet作為課程直播平台。
💰 報名費用(詳細金額請點入報名表單確認,謝謝):
2020年有效個人/贊助會員報名費:1000元
2020年有效學生會員報名費:500元
非會員報名:3000元
非本會學生會員之學生:1500元。
👨‍🏫 講師陣容:
1. 呂學禎(Jason)臨床心理師/BCIA認證治療師
現職:
(1). California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Alliant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PhD student/clinical psychologist
(2). Trainee, Healthy Within Brain Health Institute and San Diego Family Care (Integrated Health Care System)
2. 李心宇(Alison)EMDR訓練治療師
現職:
California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Marriage and Family Therapy Psy.D student, Trauma specialized.
海報

ADHD兒童以認知行為遊戲治療與神經回饋治療效果比較

發表者:李慧芳

ADHD兒童以認知行為遊戲治療與神經回饋治療效果比較
Comparison of cognitive behavioral play therapy and neurofeedback therapy in children with ADHD
李慧芳*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博士班

研究目的:使用在ADHD兒童的非藥物治療,主要有認知行為遊戲治療,以及神經生理回饋治療,本研究主要是希望能夠了解不同的治療效果。除了探討在治療處置後的效果以外,比較腦波神經回饋組、認知行為遊戲治療的效果差異。

研究方法:採用ADHD8-12歲兒童為研究對象,分為成為三個組別:1.對照組(只有進行前後測量,期間沒有接受任何訓練);2.腦波神經回饋訓練組(NF)、3.認知行為遊戲治療組(CBPT),三組樣本都有穩定服用藥物(中樞神經興奮劑)。以前後測t檢定及效果值比較其療效的差異。

研究結果:對NF組而言,在前測與後測16週的比較情形中,CPT-III的「Detec」、「Omiss」、「Com」、「HRT」,加上「腦波注意力檢測theta/beta square」,以及干擾行為的「家長評估」達顯著差異,由效果量d值可知,「Detec」、「Omiss」、「Com」、「腦波注意力檢測theta/beta square」與「家長評估」達到高度效果量,而「HRT」介於中度效果量與高度效果量之間;對CPBT組而言,在前測與後測16週的比較情形中,CPT-III的「Detec」、「Omiss」、「Com」,加上「腦波注意力檢測theta/beta square」,以及干擾行為的「家長評估」與「教師評估」達顯著差異,另外由效果量d值可知,「Detec」、「Omiss」、「Com」、「腦波注意力檢測theta/beta square」、「家長評估」與「教師評估」皆達到高度效果量之水準。

結論:NF以及CPBT兩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效果,而NF在theta/beta square有較大的改善,CBPT在干擾性行為量表上顯示有較大的改善。腦波神經回饋的訓練是否可以產生行為類化到家長或教師的期待,以及在進行腦波訓練前設定合理清楚的治療目標都是重要的工作方向,未來可考慮訓練模式的結合以產生最大的效能。

關鍵詞:ADHD、腦波神經回饋、認知行為遊戲治療

2020.02.22-23 初階生理回饋工作坊與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因疫情停辦,將擇期再舉辦)

2020初階生理回饋工作坊與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
 因場地限制,工作坊名額限定60位,將依匯款優先順予至額滿為止。
 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為兩年一開課程,限定已完成初階生理回饋課程者報名。
 建議初學者可把握機會,兩堂課一起報名,同時學習理論與實務操作知識。
🗓 時間:
109年02月22日(六) 09:30 ~ 16:30
109年02月23日(日) 09:00 ~ 16:00
📍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研究大樓普通教室502教室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WvaUCoawRsymLwH9
💰 報名費用(詳細金額請點入報名表單確認,謝謝):
初階生理回饋工作坊:
本學會個人會員、贊助會員、永久會員(NT$1200)
本學會學生會員(NT$1000)
生理回饋實作工作坊
本學會個人會員、贊助會員、永久會員(NT$2000)
本學會學生會員(NT$1600)

非會員報名金額與報名加入會員金額相同:
報名初階(1200元)與實作工作坊(2000元)+加入個人/贊助會員(個人會員:入會費+常年會費2000元)共計NT$5200元

☆ 請假公文請由此下載:https://reurl.cc/NaMGMQ
☆ 講師陣容:
林宜美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教授/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理事長
王三瑜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暨行動臨床心理師
紀慧菁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暨行動臨床心理師

☆ 種子教師陣容:
王三瑜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暨行動臨床心理師
紀慧菁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暨行動臨床心理師
胡德綸/台大新竹分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林沛昀/新竹國軍醫院臨床心理師
呂姿誼/高雄醫學大學實習臨床心理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活動預告:
4/18(六)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年會@高雄

2019 QEEG神經回饋工作坊(8/30-9/1)

睽違已久的國際級講師Santiago Brand 再次來到台灣,
繼上回夥伴們對於一天工作坊的意猶未盡,
本次特地邀請講師進行連續三天的工作坊課程,
請有興趣的夥伴把握難得機會,踴躍報名喔,

☆ 講師:Santiago Brand, BCN, BCB
– 美國生理回饋認證國際聯盟(BCIA)認證之
生理回饋與神經回饋國際講師
– Brand Neurofeedback執行長
(Clinical Director Brand Neurofeedback)

☆ 時間:
2019-08-30(五) 09:00 ~ 17:00
2019-08-31(六) 09:00 ~ 17:00
2019-09-01(日) 09:00 ~ 17:00
☆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CS915室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1BMBGbxHoY85opr7

☆ 報名費用:
本學會個人會員、贊助會員、永久會員(三天NT$9000)
本學會學生會員(三天NT$6000)
非會員(三天NT$12000)
非本會學生會員之學生(三天NT$8000)

☆ 請假公文請由此下載:https://reurl.cc/71mWl

☆ 課程說明:
在美國,許多臨床工作者很重視量化腦波(QEEG),以及QEEG為基礎的神經回饋。通常個案來到治療所接受神經回饋時,除了瞭解個案主訴症狀外,會先安排19頻道全腦腦波(EEG)測量,治療師可由原始腦波判讀個案是否有異常腦波;接下來會將原始EEG轉換成QEEG,試圖找出大腦那些區域(例如:F3、F4、C3、C4等)呈現高活化或低活化,再核對過去文獻報告可能的生理病理機制,並以實證證據證實有療效的神經回饋方案進行訓練,最後再進行治療前與治療後的療效評估。
這次的QEEG工作坊,講師會帶領我們進行19頻帶腦波評估、腦波訊號判讀(delta, theta, alpha, SMR, beta)、如何判讀EEG雜訊(眼動、肌肉、咬牙等)、如何進行資料分析、如何將原始EEG轉成量化腦波(QEEG)與大腦圖譜(brain mapping)。在進行QEEG評估與神經回饋時,我們需要有大腦功能性神經解剖學的知識與理論做為基礎,過去我們比較熟悉的是枕葉掌管視覺區、顳葉掌管聽覺區、左腦掌管語言區等,透過這次的工作坊,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那些大腦腦區(Brodmann areas, 簡稱BA腦區)跟情緒、注意力、工作記憶、行為計劃、行為抑制、情緒、疼痛處理有關,認識這些大腦功能性腦波,有助於我們瞭解疾病的生理病理機制(例如:ADHD、學習障礙、憂鬱症等),也有助於我們思考接下來神經回饋的方案,並進一步評估治療成效。
因此,講師會由實證研究角度帶領我們回顧憂鬱、焦慮、創傷、強迫症、睡眠疾患、ADHD、ADD、學習與認知缺損的相關研究報告,讓我們對臨床疾患有更多的瞭解;也會透過實證證據角度帶領我們回顧不同疾病的神經回饋方案,以及療效結果。
此外,這幾年大腦神經網絡(Networks of the brain)的知識進展相當快速,目前常見的大腦神經網絡包括:情感網絡(affective network)、前額—紋狀體酬賞網絡(frontal striatal reward network)、預設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背側認知控制網絡(dorsal cognitive control network)等,這些神經網絡與情緒調節、注意力、酬賞機制相當重要。

Q:臨床上,我們只使用單電極或雙電極,需要參加QEEG工作坊嗎?
A:工作坊除了進行全腦腦波評估與訓練外,亦會進行單電極或雙電極的neurofeedback示範,歡迎您帶您的儀器來跟大家一起學習,現場練習,講師親自督導,累積經驗再回到臨床場域,相信您會更有信心進行神經回饋。
Q:英文授課,我好擔心聽不懂浪費錢。
A:Santiago Brand相當親民、他的母語是西班牙語,但英文發音相當清楚,說話速度也慢,重點是他可以把原理原則講的很清楚。大家有問題,他可以放慢速度,非常有耐回答大家的問題,如果您對腦波先備知識不熟悉,也可以詢問在場的老師和工作人員,我們很願意協助您快速進入學習模式。Santiago也親自錄自一段宣傳短片,您可以聽聽他的口音和英文,相信更有信心報名工作坊。

海報中文版.png

2019.07.13【神經回饋的腦波基礎工作坊】

謝謝學員們的踴躍參與
相信經過這一天的工作坊
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收穫而歸
也對於神經回饋前的腦波資訊有更全面的瞭解
與國際神經回饋治療趨勢接軌

謝謝謝仁俊副校長的精心統籌
謝謝陳倩醫師鉅細靡遺的介紹腦波判斷
謝謝周志哲博士幽默風趣的講解腦波訊號處理
謝謝劉盈丹博士清晰有架構的一窺大腦世界
謝謝林若芙助理教授精彩可期的說明大腦網絡

54316